《古都》读后感

时间:2024.4.14

川端は伝統に対する適切な追求から、《古都》(1961—1962)を書いて、京都の風習の画面の上で、千の重い子と苗のこの双子の姉妹の変転浮沈に対するストーリを展開します。川端康成は貫くために彼は《古都》の主導的な思想を創作して、生活の一部分の光景に助けを借りて、なでて古都の天然美、伝統の米に触れて、すぐ1種の日本の米を求めます。だからそろった編は貫いて風物を書いて、それは筋の発展のためにきっかけを提供して、また人物の作成と感情の述べ表すことために条件を創造しました。同時にそれもみごとに千の重い子と苗のこの2つの人物のイメージを形作って、男女の愛情の関係を描写して、しかしその主旨決してなく敷き広げる男女間の愛情の波瀾、だから彼らに喜劇性の結合を発展させていません、彼らを悲劇的な分離にも推し進めていないで、人物のが感情と微妙な心理を浄化することをで、京都の風物の中で織りなして、男女の愛情を淡泊化してその既定に突き出て伝統の米、天然美と人情の美しい題の趣旨を広く宣伝します。これはまさに《古都》の魅力のありかです。

作者は《古都》の中で社会環境に対する認識は比較的にはっきりしていて、彼の社会、人間関係に対する認識と体験も比較的に深くて、これはまさに戦後生活する賜ることです。彼は姉妹の間、恋人の間の感情の隔たりを通して、甚だしきに至っては別れる苦痛と人情の寒さと暖かさを引き起こして、社会を反映した中に身分の等級と家柄が存在して特にあけて、この貧富の違いと俗世間の偏見の形成した対立する現実を掲示しました。作品の時代の息、また作者鮮明ですで簡潔な筆触で表現して、現れて戦後米軍が占領しますもとの社会の世相、たとえば伝統の文化は危機に直面して、景物は古都の情緒を失って、あらゆることからの潤色、すべて川端康成の感想が出す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て、戦後の哀愁と米軍が日本の屈辱の感の入り組むことを占領する中でのを書くのです。その時、彼は戦後のこのような状態について、これまでと少しも変わらず悲しいと感じて、同じく度々嘆いて、しかし怒りに変わっていないで、批判の力に変わって、だからも1種の織りなしている憂いと悲しみと失望している悲しげに鳴く声であるしかなくて、これは依然として時代、に対して社会の反応の一貫した独特な方式に対して作者だかも知れません。同時、小説の中でまた少しの世の中が嫌になった情緒と宿命の思想が現れて、全力を尽くして“の幸運を広く宣伝するのが短くて、孤独にところが永久でした”。川端康成の小説が創作することにとって、《古都》の表現した天然美と人情の米、および伝統の息を維持して、すべて特有な色を持ちます。


第二篇:滦州古城游后有感


滦州古城游后有感

经历了近4个小时的奔波后我和我的家人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滦州古城。这一路我们的心就像那颠簸的汽车一刻都未平静过,从最开始出发的兴奋到中途看到路过之地的荒凉时的担忧与抱怨,再到到达古城时的新奇与高兴。

远远的看到古城我就被其雄伟所震惊了,高达十几米的牌楼代表着它的身后有一群不平凡的建筑。走进瞻仰着带有北方建筑的红外霸气的牌楼是我被它深深的吸引了,一片片琉璃瓦犹如一位位士兵整齐的排列着;下面的横梁木椽雕刻着花鸟鱼虫,小道一只蝴蝶大到成片的牡丹都那样的清晰可见,这时我才明白到雕梁画栋是什么样子;在下面是两根由整根木材打造而成的笔直的牌柱,上面雕刻着龙凤呈祥,从柱底到柱顶一气呵成霸气外露;牌楼的正中央古式的牌匾上双龙戏珠拱卫着四个大字——滦州古城。

走进古城内部看到古城简介是才了解到这是座在旧滦州古城的基础上现代仿古建筑群,内有多条异国风俗街和中国风俗主街构成,有来自韩国、缅甸、泰国等多国的商人在内经商,以在现大唐盛世之风。

漫步于古城之中,观赏着形形色色的亭台楼阁和贯城河和的美丽风景,仿佛进入了阿房宫中。“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是对古城的最好描写。坐落在远处树丛中的宫殿露出琉璃瓦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恰似一座金色的岛屿。一座香火旺盛的庙宇,垣墙粉白,松柏青翠,内有一宝塔,砖木宝塔,八角七层,呈阁楼形。庙内五间大殿,四棵名柱,漆成红色,通上到下,漆光鉴亮。一间大殿内摆着一排排书架,又让整个建筑刘溢着书香之气。

站在贯城河的石桥之上,看着下面清澈的河水,轻抚的柳枝,静静划过的蓬船,偶尔会看到一名穿着古装,举着油纸伞的女子从河边经过,真是古诗里描写的“小桥流水人家”之图啊!穿过整个古城来到城东城墙之上,俯瞰整座古城建筑,布局严谨,顺乎自然,高低错落,楼亭仓舍,玲珑精巧,富丽堂皇气魄雄伟。看着街道上车水马龙的人群,热闹兴隆的各色商店,错落有致的房屋,河道上穿梭的船只,聆听着人们的声音,你有怎不会误认为走进了《清明上河图》之内呢?

再向东500米是一座临河而立的巨大雕像,她就是滦州的亲河的雕像。她静静的站在那里脸上带着慈祥的笑容,眼中充满了怜爱的看着怀抱着的孩子,轻轻的抚摸着孩子的脸庞,是那样的温柔与伟大。在这里我看到了滦河对滦州的无私的付出与厚爱也看到了滦州人对母亲河的热爱。这一幕不经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奶奶也是这样的抱着我,让我想起了亲情的温暖。

傍晚时分我们就起程回来了,回想着那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的古建筑,回想着和亲人们在一起拍照,一起嬉闹,一起欢笑,回想着滦州母亲河的雕像,我不仅领略了中国古建筑的风采,更让我认识到亲情的温暖,要更加珍爱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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