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读后感(日语)

时间:2024.4.21

川端康成の「古都」につい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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目 次

作者紹介と創作背景……………………………3

あらすじ…………………………………………………4

正文………………………………………………6

参考文献……………………………………………… 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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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紹介:

川端 康成(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1899年(明治32年)6月14日 - 19xx年(昭和47年)4月16日)は日本の小説家。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此花町(現在の天神橋付近)生れ。東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国文学科卒業。横光利一らと共に『文藝時代』を創刊し、新感覚派の代表的作家として活躍。『伊豆の踊子』『雪国』『千羽鶴』『山の音』『眠れる美女』「古都」など死や流転のうちに「日本の美」を表現した作品を発表し、19xx年(昭和43年)に日本人では初となるノーベル文学賞を受賞した。19xx年(昭和47年)、ガス自殺を遂げ(下記『自殺とされる根拠および動機、事故死の根拠について』参照)、満72歳で死去。

創作背景:

川端康成のノーベル文学賞の受賞作品は『雪国』、「古都」と『千羽鶴』である。その中に「古都」は戦後に創作されたのである。日本は敗北からかなりの時間に、西洋に発した文明の流れは遥かな東方の日本列島の岸辺をも激しく洗っていった。日本の名族の伝統文学がだんだん破壊されつつあり、さらに、現代文化の運動の突撃に加えた。日本の伝統美もますます薄くなってしまった。そんな厳しい状況で、川端康成の莫大な注目と悲しさを引き起こさせた。「古都」が連載された時、一つの記者会見にはっきり言った「私は書きたい城がようやくなくなってきた。それで、いつも京都に行く。でも、私はただ名所旧跡の 3

外から触れる。内の生活はぜんぜん知らないようだ。」1日本の戦後文学の作品として、「古都」は当時の政治をめぐることなく、ただ京都の風景と人間の話を描くのである。

あらすじ

物語は戦後の京都を舞台に繰り広げている。文章の冒頭は庭のもみじの古木を初めて描写していた。古木の幹の二つのくぼみに、それぞれスミレの花がひらいたのを、主人公の千重子は見つけた。千重子が幼い頃から二株のスミレはあった。年頃になった千重子は、上のスミレと下のスミレはお互いに知っているのかしらなどと思ってみた。千重子は京呉服問屋の一人娘として、父母の情愛に包まれて育った。

しかし、千重子は自分が捨てられていた捨て子と思うから、平安神宮の花見の時、幼馴染の水上真一にそのことを打ち明けるのだった。それが彼女にとってずっと消しない悩みであった。祇園祭の宵山の日、千重子は苗子という自分とそっくりの北山杉の村の娘に会った。実は、二人はもともと双子の姉妹であった。父母はもう死んだと苗子から聞かされ、千重子はほっとしがちであたった。しかし、血のつながりを持った姉妹であるゆえに、千重子は苗子から電話を受ける時、すごく嬉しかった。千重子は喜んで苗子のいる北山の村へ行った。そこで彼らは楽しんで世間話をして情がどんどん深くな1 叶渭渠 『冷艳文士川端康成传』 中国科学出版社 19xx年8月 4

ってきた。

ところが、苗子は自分の身の上が悲惨だと思って、一方で、千重子も人生の寂しさが感じる。さらに姉妹たちは運命を抵抗しょうがないので、結局、千重子とただ一夜だけを過ごした苗子は、あくる朝早く「お嬢さん、これがあたしの一生の幸せどうしたやろ」といって雪のちらつく中を振り返りもせず帰ってい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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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古都」は、京都の呉服問屋の家の前に捨てられたヒロインの物語です。ヒロインは、呉服屋で跡とり娘として大切に育てられます。そんなヒロインは、祇園祭の夜に、自分と瓜二つの村の貧しい娘に出会いました。村の娘は、生き別れとなっていたヒロインの双子の姉妹でした。

メルマガで紹介する本を読むときは、ストーリーの展開や、登場人物の設定、本をとおして作家が伝えたいことは何かなど、いろいろなことを考えています。話の流れを確認して、赤ペンで書き込みをしながら本を読むというのは、(正直に申しますと)あまり楽しい作業ではありません。今回も、この原稿を書くために「古都」を読み返したのですが、あらすじは頭に入っていました。せっかくなのでと思って、何も考えずにそこに書かれている文章だけを追い、描写されている場面だけを思い浮かべながら「古都」を読み返してみました。結果、1つの場面を読み終えるたびに、運命を感じて生きるヒロインと、厳しくも美しい古都の風景が心の中に浮かび上がり、場面ごとに描写されているエピソードを読み進めるうちに、足を沼地に沈めながらも一歩一歩前に進んでしまうかのように、物語世界の独特の雰囲気に心を奪われました。久しぶりに、何も考えずに物語世界に酔いし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古都」は、そんな読み方がふさわしい作品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と思いました。

物語は、これといった事件が起き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しかし、捨て子であったヒロインが生き別れとなった双子の姉妹に出会うという設定が、読者の興味をそそります。2人は、お互いに惹かれあいます。しかし、惹かれあうほどに、20年間も違う環境で育ってきた運命を感じとります。ヒロインの両親や幼なじみ、ヒロインに心を寄せる西陣の職人など、物語に登場する人物たちは、優しい心を持ちながらも、皆、心の内に情熱を秘めて生きています。村の娘は、ヒロインを「お嬢さん」と呼びます。自分との身分の違いを 6

感じ取って、ヒロインの迷惑にならないように会いに来るのも思いとどまります。そして、山奥の村で、静かにヒロインを思い続けます。物語世界は、上品な奥ゆかしさに満ちています。現代社会とは異なる時間の流れの中で生きている姉妹の姿が、古都の風景と重なり、心に響きました。そんな物語は、歯切れのよいエピソードと、場面ごとに控えめに描写された古都の風景で作り出されています。そして、さりげなく付け加えられている登場人物たちの心理描写が、作品世界に独特の風情を醸しだしています。奇抜なエピソードや、アッと言わせるストーリー展開に頼るのではなくて、舞台設定と控え目な描写だけで読者を物語世界に引き込んでしまうのは、さすがだと思いました。

「古都」は、川端康成の末期に創作されてきた。戦後の際、日本人は西洋のものを真似し、自分の伝統美はまったく忘れてきた。根強い愛国心が持つ川端は、自分の思いが作品に書い込んできている。それで、「古都」は創作されてきた。古風な伝統を守る京呉服問屋、西陣の織屋などの京都の人々の生活と気質、その底にある激しさ、芸への熱心さを、熟練した腕で描い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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参考文献:

1 川端康成『古都』 沪江日语原版小说

2 叶渭渠 『冷艳文士川端康成传』 中国科学出版社 19xx年8月

3 维基百科日文站 川端康成

4 『現代日本文学アルバムーー8の川端康成』

5 『古都』川端康成 著 新潮社 19xx年版 学習研究社8


第二篇:《古都》读后感


《古都》读后感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092班梁安琪0908010203

《古都》是川端康成的代表作之一,发表于19xx年。川端康成的《古都》写一对从出生起就由于物质邪恶而分离的孪生姐妹,在不同的家庭长大成人,偶然相遇又因社会地位的悬殊而再次分离的结局。作者以清淡朦胧的笔触,传达出对纯净不幸少女们的悲悯,同时也融入了自身对自然人生淡淡的哀感、深隐的惆怅。川端康成在《古都》中写的是京都,从京都四季中所举行的传统仪式:赏樱、时代祭、祗园节、大字篝火到名胜古迹:平安神宫、清水寺、南祥寺、园山公园等等都重现了古都的自然美和传统美。小说好似京都的风俗长卷,让读者去细细品味。雅、物之哀、寂等概念所表现的是日本人的美学感觉,暗示的是美与感情世界的和谐。小说全篇贯穿描写的风物,既为情节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又为人物的塑造和感情的抒发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成功地塑造了千重子和苗子这两个人物形象,描写了男女之间的爱情,但其主旨并不在铺展男女间的爱情波折,所以既没有让他们发展成喜剧性的结合,也没有将他们推向悲剧性的分离,而是将人物的纯洁感情和微妙心理,交织在京都的风物之中,突出了其既定的宣扬传统美、自然美和人情美的宗旨,这正是《古都》的魅力之所在。在《古都》里,作者独具匠心地将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同古都的风物时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用写景来牵动情节,同时又把景物人格化,借景来塑造人物,表现感情。《古都》让读者感受到的是一种人与自然的亲和力。小说里的人物在绮丽的大自然中获得抚慰,得到寄托。作者巧妙地把紫花地丁这一象征物作为展示千重子丰富的精神世界的艺术形象。紫花地丁在千重子看来是多么柔弱的花儿,孱弱无力的花枝依附于大树,遭受风吹雨打,其枝蔓是何等的脆弱!花的这些情状浓缩了主人公的无限哀情愁绪,人与物、心灵与外界交织在一起,“心物一体”表达出千重子微妙复杂的纤细心理。作者有意地进行主观化处理后,使主客合一,情景交融,从而达到审美的境界。紫花地丁成为千重子情感世界的外化。随着季节变化,从抽芽开花,花朵凋谢,叶子枯萎,千重子也从朦胧的伤感过渡到蕴含某种希望。在小说里所有的风物都已经不单是物象的存在,而是与人的心灵、精神以及人的命运相辅相成的。小说以四季为框架,把千重子和苗子的悲欢离合放在同一平面上,让故事情节随着四季景物的变化有秩序地深入展开:春天的苦苦思念,夏天的不期而遇,秋天的北山相约,隆冬的不告而别。作者巧妙地使人物内在心理的演变依托在紫花地丁这一外在景物上,千重子从这种“自然的生命”勾起了一种莫名的惆怅和忧伤。同时它也隐喻了一个基本的矛盾,从而展开作品的线索——对失散的孪生姐妹不同的遭遇和情怀。在“北山杉”一章再次出现这两株紫花地丁,作者又借助千重子的嘴说出“我也像生长在枫树树干小洞里的紫花地丁”来象征千重子的命运。千重子发出的感叹,不仅为故事情节的铺展和人物感情的流动起到了诱发作用,而且还构成了苗子登场后的微妙心理的伏线。后来现实中的千重子和苗子偶然重逢了,但是相遇并不意味着相识相知,于是,千重子陷入了更沉重的哀愁之中。到了“祗园节”一章再一次出现同一物象时,千重子凝望着紫花地丁,噙着眼泪遐思:“上下两株小小的紫花地丁大概是千重子和苗子的象征吧?”这才点明上下两株紫花地丁的隐喻含义。这对孪生姐妹经过春夏的几次欢聚,到了深秋即将悲离,在“深秋的姐妹”一章最后一次出现这两株紫花地丁时,他们的处境更使人感到忧伤,“那棵老枫树上长着的苔藓虽还是绿色的,可寄生在树干上的两株紫花地丁的叶子却已经开始枯黄了”。这简洁的一笔,浓重地渲染了千重子与苗子即将悲离的感伤情怀和沉痛心绪。可以说,千重子感情色彩的变化,许多时候是依托在紫花地丁的出现和变化之中,有时她会被紫花地丁的“生命”所打动,有时她又为紫花地丁的“孤独”而感伤。 如果说《古都》中的紫花地丁是千重子的象征,那么北山杉又何尝不是苗子的写照呢?“北山的杉林层层叠叠,漫空笼翠,宛如云层一般。山上还有一行赤杉,它的树干纤细,线条清晰,整座山林象一个乐章,送来了悠长的杉林之声??”苗子就生长、劳动在这里。她仿佛是株山杉的精英,也象北山杉一样挺拔、秀丽、温良纯朴、生机勃勃。而她对不曾见过面的孪生姐姐的思念和关切之情,屡屡难拂,浓郁得一点也不亚于北山杉的“漫空笼

翠”。千重子在祗园节听到的“悠扬的杉林的音乐”就是苗子对千重子的幽幽挂念。及至后来姐妹相认后,在杉树下躲雨,这一象征意义就更加明显了。作者在写了苗子扑在姐姐身上为其挡雨之后,又有一段景物描写:“的确,北山杉树的枝丫一直修整到树梢。在千重子看来,呈圆形留在树梢上的叶子,就像是一朵朵淡雅的冬天的绿花。”无疑,作者在喻示千重子和苗子的手足之情犹如杉树一样优雅、纤细和微妙,更以杉树的坚挺、秀丽象征苗子那纯良、正直的心灵美。

小说中的紫花地丁以及北山杉已不单纯是物象的存在,而是与人的心灵、精神以及人的命运、性格相通了。景物变化和位移的过程,就是故事情节展开的性格和人物情感心理的流程,人物性格的发展从忧到喜,又由喜转悲,完全使心灵融化进自然景物的变化之中,从而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川端文学很少直接抒情,而多是移情于景,以景抒情。此时,不管是“我”还是“物”都超越了自身存在,而成为一种意外之象,情外之韵,也就是说,成为一种即深又远的,浸润人心的余情。例如,小说中对以紫花地丁和北山杉为核心的意象创制,其艺术效果,让人觉得它们不只是千重子和苗子性格的象征,更重要的还是人们内心情绪在自然界引起的一种感应。它们在作品中多次出现,不仅连接故事情节、暗示人物命运,而且诱发人物的情感,甚至让人觉得自然景物仿佛是在主动呼唤人的情感一般。将人、事、情、理均溶化于自然景物之中,使大自然蕴聚着一种人的情韵,同自然美的韵致达到一种内在的完美的契合,从而创造出一种灵动飘逸的氛围,形成情景交融的美的意境,不仅很好地凸现了人的情韵美,而且还将自然美提炼成为纯度极高的艺术美。自然随着情感流动,情感随着自然变化,情与景氤氲一体——情已不再是原情,景已不再是原景,而只是成为密集浓郁的艺术氛围的元素,淹没在无限深邃的意象之中。这些意象的外延,不仅加深了意象的内涵,而且延伸了情感表现的空间,在读者心中掀起了起起伏伏层层叠叠的情感波澜,这些情感的余波荡漾开去,就像空谷回音,久久不能平息,极大地催生着余情幽玄之美。

正如前面所讲的日本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以自然景物来感悟人生,体察人情的思维传统,后来又把这传统用之于文学,归纳成为其民族的美学思想——“物之哀”。“物哀”精神是日本古代文学的最重要特征。

“物之哀”简单说就是对“自然万物之情思”。日本人从自然风物的生死荣枯,引发出对生命短暂无常的哀叹,又再把这种生命哀叹投射于自然风物的过程中,感到天物的哀怜,人生的欣喜,并获得一种“物人同命”的心理平衡和“物心冥合”的精神超脱。正如川端康成所言:日本人的“悲哀和哀伤本身融化了日本式的安慰和解救”。

日本民族崇尚自然,钟情于大自然孕育出的自然美。日本人十分关注大自然的变化,对自然界的动一静都十分敏感,热爱自然是日本民族精神生活与“美意识”的核心。从文化艺术到宗教信仰,从日式建筑到庭院营造,还有日本的茶道、花道处处渗透和闪耀着日本人追求与自然融合的感情。“雪月花时最怀友”——就是当看到雪的美、月的美、四季时节的美而有所感悟时,当由于那种美获得幸福时,就会热切地想念知心朋友,但愿能与其共同分享这份快乐。就是说,由自然引起的美的感动,强烈地诱发出对人的怀念之情。日本的茶道就是欢会,是在美好的时辰邀集最好的朋友的聚会。沏茶、品茶只是联络感情、陶冶性情的手段。花道更反映出日本人与自然的密切联系。他们喜欢将各种各样的花插入瓶内作为装饰品,以饱眼福。热爱自然、追求与自然的融合是日本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特质。日本文学家尤其是歌人,对自然以及对自然界四季景物的变化,观察得格外细致;有时也会将自己融人大自然当中,以自然为友,以四季为伴,并将自己的灵魂注入到笔下的景物之中,使景物灵性化、使自然人格化。在日本文学家眼里,生生不息的自然美,四季流转的季节美已化作美意识的底流,成为自己寄托思想感情、审美情趣的重要载体。风、花、雪、月是他们袒露情感的最佳道具。日本和歌中就有讴歌四季美的名句“春花秋月杜鹃夏/冬雪皑皑寒意加”。在人的自然化和自然的人情化的统一上,川端文学充分体现了东方“天人合一”的传统自然观。

日本文学究竟为何对大自然如此挚爱?正如许多学者指出的那样,日本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得日本人和大自然结下了不解之缘。日本地处季节风带,其气候的总特征是气温变化大,

降水量多,全国面积虽然不大,可是由于南北狭长,所以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南北气温相差约有一个半月,如九州的樱花在3月末即已开放,北海道的樱花则迟至5月才含苞。一年四季界限清楚,变化显著。由于地形狭长且复杂,气候多变,所以日本生长的植物比较丰富,仅种子植物即多达近5000种。总之,日本是个自然景物多姿多彩的国家。川端康成曾深情地说:“世界上再没有像日本的绿色那样丰富多彩、千差万别、纤细微妙的了。春天的嫩叶那样青翠欲滴,秋天的红叶那样鲜红似血。别的国家恐怕再也没有像日本那样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吧。在这种风土、这种大自然中也孕育着日本人的精神和生活、艺术及宗教。”

正是这种如画的大自然培育了日本人的精神和生活。自古以来,许多著名的建筑,如仁德大皇陵、伊势神宫、日光东照宫、严岛神社等等,几乎都置身于美丽优雅的大自然怀抱中,这是日本由来已久的传统。独特的生活环境孕育出了日本民族独特的自然观,即热爱自然,将自己的身心与自然融为一体,追求自然之美,追求人生的意义。

在漫长的历史中,日本人便形成了“自然之力不可征服的自然观”,他们力争探求一种顺应自然的生活方式,强调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与统一。所以,日本民族对自然既有一种与之共生的亲和力,又有一种将自然神化的敬畏感和崇拜意识,他们本能地把人生、自然与神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四季的流转、自然的律动,视万物为有生命的存在。基于这种感受,大自然在日本民族心目中已成为有灵性的美的存在,成为日本文学家争相讴歌、赞美的对象。所以,日本的和歌集多以春夏秋冬四季分类,俳句则须咏入直接表现季节或暗示节令的季语。否则,则是不规范的,至少算不上佳作。

上述日本列岛的环境特色也影响到日本民族的心理,使得日本人对于四季时令的循环往复感觉十分敏锐,对于应时应节的自然景色观察极为细致;而这种民族的心理又反映到文学上,使得日本文学自古以来特别注重描绘四季的美。特别注重表现自然的美,使得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山川湖海、日月风云、雨雪雷电等自然景观经常成为文学作品所描绘的对象。川端康成在《古都》中更加以其对自然的深刻理解与独特描绘,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川端文学”的民族美学思想—— “物之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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