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论《伊豆的舞女》的女性形象
作者:徐慧云 龚驰
来源:《现代交际》20xx年第05期
《伊豆的舞女》是川端康成早期的代表作,影响力很大,还被拍成电影。小说成功塑造了纯真少女熏子的形象,在其后来的作品中,女主人公身上都可以看到一丝熏子的影子。除了熏子之外,小说中的其他女性形象也刻画得十分成功。
一、传统女性特征
熏子身上有着日本传统女性的身影,这主要是通过对熏子外貌的描写表现出来的。“舞女看上去十七八岁的光景。她梳着一个我叫不上名字的发髻,发型古雅而又奇特。这种发饰,把她那严肃的鹅蛋脸衬托得更加玲珑小巧,十分匀称,真是美极了。令人感到她活像小说里的姑娘画像,头发特别丰厚。”和日本传统女性一样,熏子梳着发髻。熏子的鹅蛋脸更是符合了日本的传统审美观,正因为如此才会使人觉得她像小说里的姑娘。熏子的美承袭了日本传统女性的美。
除了外貌,在性格方面熏子身上也有日本传统女性的影子。日本女性是贤惠善良的,熏子身上也带有明显的特征。“舞女看见我呆立不动,马上让出自己的坐垫,把它翻过来,推到一旁。”面对一个陌生的男子,熏子表现出自己的贤惠,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这种情节在小说中处处都有体现,喝茶时,为“我”倒茶;出旅馆时,为“我”摆好木屐;到达山顶时,帮“我”掸去身上的尘土等等。通过这些丰富饱满而又细致的描写,生动地刻画出了舞女身上事事为别人着想的日本传统女性特征。
日本是一个男尊女卑的国家。小说中,“阿妈”身上就处处体现了这种思想。下山的途中发现泉水时,阿妈说了这样一句话,“来,您先喝吧。把手伸进去,会搅浑的。在女人后面喝,不干净。”这里的“不干净”,不仅是因为前面喝的人会把水搅浑,而是她认为男人处于一种尊贵的地位,女人可以喝搅浑的水,男人则不行。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男女地位的不平等。
二、少女情怀
小说中洋溢着浓浓的少女气息,作者没有可以去刻意去营造这种氛围。整个故事是在“我”的叙述中进行的,十分自然真切。作者将清新、美丽的景色同美好的人情交织在一起。
基于这种环境的渲染,熏子的少女情怀得到了极大的释放。熏子是天真烂漫的,有着孩子纯真的天性。当她在浴场裸着身子,寻找我们,发现了我们时,喜悦促使她赤裸裸地跑到日光低下。少女的天性一展无疑。面对爱情,熏子是即欢喜又害羞。当她和“我”在一起时,她是极其害羞的,但是她又十分喜欢和“我”一起。当薰子与“我”同登天城山时,作者通过熏子对“我”的微妙感情,细致地刻画出了熏子的少女情怀。熏子喜欢“我”,才会紧紧跟着跑;但是出于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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女的羞涩,不敢表露真情,始终与“我”保持一两米的距离;爱慕、敬重“我”才会跪下来替“我”掸尘。在这段情节中,作者还描写了铺满落叶、曲曲的小路。这些对于展示熏子的少女情怀也是有很大的隐喻作用。铺满落叶,暗示了熏子心中充满了爱情的渴望;曲曲小路则寓意了熏子心中少女的矜持和追求爱情的冲突矛盾。这些细腻的描写,展现出熏子身上的少女情怀。
三、悲剧色彩
《伊豆的舞女》讲述了一对少男少女之间懵懂、若有若无、纯洁的爱情故事,本该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最后却不得不面对分离。作者在塑造美的意境的同时,也流露些许悲惋的步调。
对于熏子来说,她只有14岁,本该是一个享受美好少女时光的岁月,却一直在为生计奔波,居无定所。“那种人谁知道会住哪里呢,少爷。什么今天晚上,哪有固定住处的哟。哪儿有客人就住哪儿呗。”这是茶馆老妇人对巡回演出艺人的描述。除了感慨艺人生活的艰辛,还流露出对她们职业的轻蔑。偶然降临的爱情,也是美中含悲。当“我”和她相遇时,“我”是以一种平等且友好的心态和她交往。熏子感受了温情也开始倾注她自己的热情。她开始有了懵懂的对爱情的渴望,和“我”之间有了一种莫名的情愫。但是,这爱情是短暂的。当她开始追求懵懂的爱情时,“我”却不得不离开,她的爱情还没有萌芽却又消逝了。爱情始于美好,却终于悲惋。
作为巡回演出艺人,除了生活的艰辛外,她们的地位都很低下。小说中有一句话形象地表现了她们身份的低下。“途中,每个村庄的入口处都竖着一块牌子:乞丐、巡回演出艺人禁止入村。”巡回演出艺人的地位是和乞丐一样的,是不受到大家欢迎、认可的。
总之,小说中充满了诗意的美好,洋溢着美的意识,但是这美好中又带有一些现实悲悯。川端康成以其高超的写作技巧,形象生动地刻画了小说中的女性形象。他在展示女性的美好之时,又加入了现实的因素,使得这些形象也带有一定的悲剧性。川端康成小说的极大魅力,就是对于这些女性形象的巧妙刻画。
【参考文献】
[1]川端康成(著),叶渭渠(译).伊豆的舞女[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3-28.
第二篇:伊豆的舞女 读后感(日语)
家族同士の愛の美しさ
皆さんは人生の本当の成功は何だと思うか。私の考えでは愛し合っている家族を持つことだ。同じ屋根の下に暮らしているから、家族なのだとは言えない。家族の根本は愛である。愛なくしては家族は成り立たない。「伊豆の踊り子」を読み終わって主人公の淡くて美しい恋に感動されたのは言うまでもない。家族に対する無償の愛は何より美しく甘美なものであることもしみじみと感じられた。では、家族同士の愛は作品の中でどのように表現されたのか、一緒に見てみよう。
「子供は一週間ほどして息が絶えるし、女房はまだ体がしっかりしないんです。……」
「妹にだけはこんなことをさせたくないと思いつめていますが、そこにはまたいろんな事情がありましてね。」栄吉はひどく感傷的になって泣き出しそうな顔をしながら河瀬を見つめていた。
これは栄吉が主人公に自分の身の上話を打ち明けた時の話だ。これらの言葉を見て、栄吉がどんなに家族のことを大切にしていたのかはすぐわかるだろう。死んだ子供、体の弱い妻、そしてかわいい妹、栄吉は家族のことばかり考えているのだ。小説の中で、死んだ子供の話は何回も出た。栄吉だけではなく、家族の人はみんな死んだ子供のことを残念に思っていたのだ。
「こちらの部屋へ一緒に立ってくる途中で、鳥屋が踊り子の肩を軽く叩いた。おふくろが恐ろしい顔をした。」
「こら。この子に触っておくれないでよ。生娘なんだからね。」
「肩は痛くないかい。」と、おふくろは踊り子に幾度も駄目を押していた。「手は痛くないかい。」
文の中の「おふくろ」は踊り子の義理の母親だが、いつも踊り子を守ろうとしていたのだ。実の母のように、踊り子のことを心配していたのだ。おふくろの踊り子に対する感情は小説の中でよく見られる。私には一番印象深かったのは次の場面だ。
私を見るとおふくろに縋り付いて活動にいかせてくれとせがんでいたが、顔を失ったようにぼんやり私のところに戻って下駄を直してくれた。……「なんだって。一人で連れていってもらったらいいしゃないか。」と、栄吉が話し込んだけれども、おふくろが承知しないらしかった。
おふくろはどうして踊り子に行かせないのか、皆さんも不思議に思っただろう。おふくろは踊り子のことを愛していないから、踊り子の行きたがっている気持ちを無視したのだと思う人もいるかもしれないが、絶対そうではないと私は思う。おふくろは踊り子を愛しているからこそ、いかせないのだ。なぜかというと、青年と踊り子は互いに慕い合っても、到底付き合えないのだ。それは当時の階層差別は非常に厳しいからである。その時代では、旅芸人の地位は卑しいので、立ち寄る村々の人にも嫌われる。露骨に村で「旅芸人村に入るべからず」という立て札を立てている。その反面、知識人は人々に尊敬される。おふくろはただ踊り子につらい思いをさせたくないだけだ。これは本当の愛なのではないかと私は思う。
以上の分析から見ると、この旅芸人一家は愛によって結束された家庭だと言えるだろう。まさに主人公が言ったとおりに「親子兄弟であるだけに、それぞ
れ肉親らしい愛情で繋がり合っている」。互いに愛し合っているからこそ、旅芸人たちは差別されながらも、快活に生きられるのだ。
まとめ
次はわがグループの発表をまとめさせていただく。
川端康成といえば日本で最初にノーベル文学賞を受賞した作家である。受賞理由の一つが日本の美を常に追求してきたというものだ。川端康成と日本の美は切っても切れない関係にあるといえる。
「伊豆の踊り子」はまさに日本の美を描く代表的な作品なのだ。悩み、恋愛、出会い、別れ。青春のすべてがこの短編には凝縮されている。小説の中に描かれた踊り子の無邪気さ、純粋さ、栄吉の素直さ、優しさ、そして、家庭の暖かさ、どれも日本の美しさの表れなのだ。また、伊豆の風景も、とても美しく、巧みに描かれていた。目を閉じれば伊豆の綺麗な景色が浮かんでくるようで癒されたと感じた。伊豆に行ったことのない読者にも主人公の感じた「旅情」というものがわかるだろう。
以上で、ご清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