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 :日本文学作品读后感

『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

作者自身が「失業したら悪事を働くしかない」という下人の発想に近いものを持って描いたのではないかと私には感じられる。つまり、下人のような状況に置かれた場合は、誰もが「飢え死に」か「悪」かというような命題にぶつかり、誰もが下人のような悩み方をするものだというように、芥川は下人の迷いを一般化して捉えていた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われる。芥川はここでの下人の迷いを下人に特有の個性を反映したものとしてではなく、人類の普遍的な命題として描こうとしているという印象を受ける。

周囲の事情というのは、つまり相手が簡単に盗みのできる老婆であること、周囲に人がおらず失敗する可能性がないこと、老婆自身が「悪事も仕方がない」と言っていることから、下人の盗みを老婆の理屈によって正当化できること、等々である。このような状況が少しでも変化すると(たとえば盗みが非常に困難な状況が生じるとか)「飢え死にしないためには悪事も仕方がない」という理屈はたちまち成り立たなくなる。しかし『羅生門』に描かれる小さな、閉鎖された世界には現実社会の要素が入り込む可能性はなく、状況が変化することはあり得ない。そういう意味で、「悪事も仕方がない」という下人の結論は、この世界においては必然的な流れになっていると同時に、この閉鎖された世界でしか成り立たない理屈であると思う。

「飢え死にしないためには盗人になるしかない」とか「飢え死にしないためだから悪事も仕方がない」という単純な理屈は、現実社会の複雑な状況の中ではたちまち維持できなくなる。これを無理に維持させようとすれば、現実との妙な衝突が生じるだろう。この単純な理屈を成り立たせなくするような現実の様々な要素をすべて排除した、小さな、特殊な世界を描いたのが『羅生門』である。

高瀬舟

一つは財産と云ふものの觀念である。錢を持つたことのない人の錢を持つた喜は、錢の多少には關せない。人の欲には限がないから、錢を持つて見ると、いくらあればよいといふ限界は見出されないのである。二百文を財産として喜んだのが面白い。今一つは死に掛かつてゐて死なれずに苦んでゐる人を、死なせて遣ると云ふ事である。人を死なせて遣れば、即ち殺すと云ふことになる。どんな場合にも人を殺してはならない。翁草にも、教のない民だから、惡意がないのに人殺しになつたと云ふやうな、批評の詞があつたやうに記憶する。しかしこれはさう容易に杓子定木で決してしまはれる問題ではない。こゝに病人があつて死に瀕して苦んでゐる。それを救ふ手段は全くない。傍からその苦むのを見てゐる人はどう思ふであらうか。縱令教のある人でも、どうせ死ななくてはならぬものなら、あの苦みを長くさせて置かずに、早く死なせて遣りたいと云ふ情は必ず起る。こゝに麻醉藥を與へて好いか惡いかと云ふ疑が生ずるのである。其藥は致死量でないにしても、藥を與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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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二 :日本文学作品鉴赏有感

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有感

多学习一种文化,多开拓一种思维。也许是因为日本动漫或是身边朋友的潜移默化,我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欢日本的一些文化,即使知道日本和本民族有过血海深仇,也常见电视剧里抗日剧或是历史书上的种种,但是还是无法阻挡我想了解日本文化的脚步,我自己常看日本动漫、日剧、鬼片,听日语歌,选修过标准日本语,也选修过张老师的日本社会文化概要,唯一没了解过日本的文学作品,然这次很荣幸又选到老师的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上过老师的课,已经了解不少日本文化,暑假时还专门借了《源氏物语》和《伊豆的舞女》回去看,因为特别深刻记得老师在课上提过的这两本书,下面容我稍稍谈谈本学期我从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的所思所得。

虽同属于东方国家,但日本和中国的文化差异却也非常大。老师开篇讲的《古事记》和中国的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等神话故事类似,不同于中国的创造神话是劳动创造、神的意志等多种形式的结合,日本的创生神话主要是两性结合孕育的方式,如伊邪纳岐和伊邪那美两性的结合产生了日本列岛。日本神话的这种有性创生形成了日本文化的性文化意识崇拜,而中国的创造神话则形成了中国文学中对英雄崇拜意识和牺牲自我,重视群体的精神。中国神话强调个人在世界上的使命,倡导天下为公、大公无私、德行至上的道德伦理观,肯定人的社会性和社会责任。日本神话则充分肯定个人的权利、利益和个人的价值,充分理解人的自然性和自由性,甚至认同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为了个人尊严,可以不择一切手段的做法。不能说谁的文化的优劣,至少了解了中国人保守思想与日本人开放思想的来源于文化的差异,我虽不赞同为个人而不择手段,但是我更倾向于追求人的自然性、自由性,觉得一个真正美好的社会就是可以让人人只要顾及自己,不必为其他所累,就像让官员真正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权力的象征地位,让人们有权选择参政或者不问政治。

世界第一部长篇小说《源氏物语》,我很早就看过电影了,但是当时对日本文化接触不多,没怎么看懂它要表达什么,以为是寻常男欢女爱的故事,现在想来我要是看《红楼梦》电视剧也不会觉得是反映了什么社会现状。而小说,我暑假也没法坚持看下去,一是书实在太厚了,二是我惯于看中国文学作品,一下子接受不了日本文学作品的写法,看久了觉得枯燥无味。但课上经过老师的讲解,我对《源氏物语》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这本小说揭露日本人性与宫廷斗争,反映了平安时代的宫廷生活,通过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描写了当时社会的腐败政治和淫乱生活上层贵族之间的互相倾轧和权力斗争,而源氏的爱情婚姻,则揭示了一夫多妻制下妇女的悲惨命运。在贵族社会里,男婚女嫁往往是同政治斗争的手段,妇女成了政治交易的工具和贵族男人手中的玩物。这真的与中国的《红楼梦》十分的相似,《红楼梦》以宝黛钗三人的爱情婚姻悲剧及大观园中点滴琐事为主线,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展现了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虽然我更喜欢《红楼梦》,但还是希望有机会再找时间坚持看完《源氏物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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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三 :日本文学作品伊豆的舞女感想作文

「日本文学作品選読」学期末課題

muyue テーマ:□4

「すがすがしい満足」と「何もかもが一つに溶け合って感じられた」という気持ちは具体的にどんなものだろうか。

私は三つの感情があると考える。

一つ目は、旅の目的を達成して満足の気持ちだと推察できる。「二十歳の私は自分の性質が孤児根性でゆがんでいると厳しく反省を重ね、その息苦しい憂鬱に堪えきれないで伊豆の旅に出て来ているのだった」から主人公は自分のゆがんでいる性質をどうにかしたいと思って旅に出たのが分かる。踊り子の「いい人ね」という言葉によって癒されて「私自身にも自分をいい人だと素直に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た」という結果が成就されたと考えられる。

二つ目は、踊り子に癒されて、澄んだ水のようにすがすがしい気持ちだと想像する。小説の中ではこういうシーンがある。「若桐のように足のよく伸びた白い裸身をながめて…頭がぬぐわれたように澄んできた。」主人公は十七くらいに見えた踊り子がまだ穢れの知らない清らかな子供だと分かった。ひとりそのシーンのみならず、「旅情が自分の身についた」、「詩を感じて」、「まぶたの裏はかすかに痛んだ」などから主人公は他愛のない踊り子にゆがんだ性質を浄化されて甘い快さをした。

三つめは、親しみだと思われる。主人公は他人の人生に関わることができて、人間と人間の間の尋常でナイーブな愛情を感じただろう。無邪気な踊り子からピュアな思いも、婆さんを助けるのも、主人公にとっては心外の親切さだろう。他者との距離感をより強く感じる主人公は至極あたりまえのことだと思って何もかもが一つに溶け合って感じられた。自分の孤児根性が洗われてこそ、主人公は世間に溶け込む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な気がしたかもしれない。

以上三つの気持ちがあると思う。しかし甘美で清らかな旅の思い出があっても主人公は孤独感や虚無感に付きまとわれるだろ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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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四 :日本文学选读感想文

『刺青』の感想文

もう学んだ文章の中に、一番印象が深いのは『刺青』です。『刺青』は谷崎潤一郎の処女作で、谷崎文学の基礎と言われました。その文学地位も日本の文学界はすごく高いと評判されました。そのいろいろな原因によって、自分も『刺青』という作品が興味に持ち始めました。

『刺青』は、「それはまだ人々が「愚」と云う貴い徳を持って居て、世の中が今のように激しく軋み合わない時分であった」という文から始まります。その時、すべての人が刺青の力を求めていました。優れた技術を持っている刺青師の清吉は気に入った体と肌を持つ者にしか刺青を施しませんでした。客が痛くて痛いほど、彼はうれしかったです。原文には「この若い刺青師の心には、人知らぬ快楽と宿願とが潜んで居た」と書きました。清吉はずっと美女の肌を得て、それに自分の魂を彫り込むことを求めていました。ある日、彼は駕籠の簾から女の足がこぼれているのを見ました。その娘こそが、長年に渡り追い求めていた肌と魔性を持つことを確信しました。しかし、娘の駕籠の後を追いかけたが、二三町行くと、もうその影を見えなかったです。五年後、やっとその娘に会いました。清吉はその娘を説得して、一日をかけて、娘の背に女郎蜘蛛の刺青を仕上げました。自分の背にある刺青を見た瞬間、自信を持ち始めて、新しい性格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馬子にも衣装」という諺のように、外在の物は人の性格を変えることもあります。『刺青』の中、その娘は刺青を得て、内気な女から自信な女になりました。これこそ刺青のちからです。『刺青』を通して、「すべての美は強者であり、醜さは弱者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は谷崎潤一郎の耽美主義を完全に表現しました。

そして、多くの人は清吉が変態な人だと思っていますけど、私は彼の人生に夢というものが見つかりました。彼は諦めないで、憧れた女と刺青を求めて、自分の魂と生命を注ぎ込みました。こんな強い信念があれば、どんな困難でも克服できる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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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五 :源氏物语读后感-日本古典文学

源氏物语读后感日本古典文学

硕士研究生学期论文

题目:『源氏物語』感想文

院 (系): 外国语学院

专 业: 日 语

班 级: 1308001

学 生: 羅 林汐

学 号: 1308240505 指导教师: 刘 明

20xx年 12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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竹取物語感想文

要旨

54帖から成る「源氏物語」は世界最古の長編小説と言われている。日本文学史上における代表作の一つとして、無論、その古さということだけで価値がある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1000年の月日を経て、時代の流行り廃りや長い歴史に埋もれることなく、今なお、名作として、10種類に及ぶ現代語訳のほか英語など10カ国語の翻訳が存在し、写本、版本により多少の違いはあるが、100万文字に及び、795首の和歌が含まれている。筋立てが細部にわたってよくできていて、心理描写の巧みさ、文章の美しさなどから、日本文学史上だけではなく、世界文壇にも最高の傑作として知られて、賞されており、後の文学作品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ている。訳文を参考してこの巨大な物語を読んで、まるで当時の社会を目の前に映ったような感じである。

キーワード:源氏物語;皇族;愛情;感想

ii

目次

要旨 .............................................................. ii 1 『源氏物語』の構成 ............................. 错误!未定义书签。 2 内容についての紹介 .......................... 错误!未定义书签。 3 『源氏物語』に関する感想 ....................... 错误!未定义书签。

参考文献 ........................................................... 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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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六 :文学作品赏析系列——《文化苦旅》读后感[1]

文学作品赏析系列——《文化苦旅》读后感

文学作品赏析系列——《文化苦旅》读后感

余秋雨先生的散文是一种典型的文化散文,它摆脱了沉湎于自我小天地的小家子气,而表现为一种情怀,更为慷慨豪迈的大散文。散文一字一句都感于心,思于心。其人,其文,始终是心头情感的沉积;其思,其忧,更是我们精神所皈依的图腾。体现在一种沉甸甸的历史感和沧桑感,一种浩然而不矫情的雍容与大气,一种俯仰天地古今的内在冲动与感悟,一种涌动着激情与灵性的智慧与思考。落笔如行云流水,舒卷之间灵性激溅,有博雅的文化内涵,笔端饱蘸着深切的民族忧患意识,字里行间充盈着越迈千年的睿智哲思。

中国的历史走了太远了,中华的文化也沉积了太久了,迎面是一个新的千年,一个新的世纪,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也该抖抖身上的尘土,盘点一下自己的包裹了,余秋雨先生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开始了他的“文化苦旅”。 余秋雨散文《文化苦旅》写道:“没有废墟就无所谓昨天,没有昨天就无所谓今天和明天。废墟是课本,让我们把一门地理读成历史;废墟是过程,人生就是从旧的废墟出发,走向新的废墟。废墟是进化的长链。”“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没有白发的老者是让人遗憾的。”在心灵与心灵的撞击中,发出了“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的呼唤。文章中没有细节,没有历史人物,没有山水胜迹,但却充盈着闪光的智慧,蕴涵着深刻的思考。残垣断壁中,那优美的语言,独特的视角,深刻的思想,就像磁石一般强烈的吸引了我。走进废墟,体会着历史的沧桑,品味着文化的内涵。在敦煌,他怀着无比的热情赞美民族代代相传承的对美与善的艺术的追求与表达;也在夕阳西下的时候面对“道士塔”,揭开民族的伤疤,目光黯淡地心痛于近代内忧外患中民族精神的沦陷和流失;他驻足桃花、春雨、小桥、流水的“江南小镇”,面对“白发苏州”怆然发问——现代的中国社会中,从那些紧闭的老房子里“应该走出什么样的人”;我们的“文化与传统应该怎样的保留与传承”才可以使“中国的文化在人格方位和地理方位上实现双相自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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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七 :儿童文学作品读后感

《飞上天空的狮子》艺术鉴赏。

儿童文学作品《飞上天空的狮子》是日本儿童文学作品大师佐野洋子的作品。佐野洋子被称为“用色彩讲述童话的大师”,在《飞上天空的狮子》一书中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精妙的运用色彩手段来讲述经典童话。

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翻译家朱志强评价《飞上天空的狮子》为:在狮子这一形象背后,我仿佛看到了佐野洋子注视着它的一双眼睛,——带着笑意,然后泛着泪花。什么是真真的幽默?《飞上天空的狮子》会给你真真的启示。

书的封面是一头威武的狮子,全身都泛着耀眼的金光,它面如太阳,毛发如阳光,仿佛可以照亮每一个角落。表现了一种强大的能量——明亮热烈,热情似火。

书的首页写道:“在很久很久以前,猫和狮子是亲戚,它们生活在一块,有一只长着漂亮鬃毛的狮子,它雄壮的吼声能传到很远的地方”附图是一只光艳的狮子趴在地上,它的四周是一群色彩灰暗的猫,凸显出狮子的主角地位。

接着又写道:“好多猫为了看狮子漂亮的鬃毛,每天围在狮子的周围,狮子心里高兴,想请它们吃饭。”多么热心的狮子,它善良而好客。于是,狮子便每天“嗷”大吼一声脚蹬地面,腾空而起,前去打猎。狮子打猎归来,把肉切好,又烤又煮,然后浇上调味汁,请猫来吃。所有猫都瞪大眼睛,盯着肉,流着口水,然后狼吞虎咽的大吃起来。猫每天都来,狮子每天都“嗷”地大吼一声,脚蹬地面,腾空而起,前去打猎。渐渐地,图画中狮子的颜色越来越暗,而猫每次吃完都咂吧着嘴巴,用牙签剔着塞在牙齿的肉,摆出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狮子累了,它对猫说它爱睡午觉。猫一听都笑了起来,都认为狮子在说笑话。狮子也和猫一起笑了起来。狮子的颜色更加黯淡了,没有了一丝的亮色,那一天狮子在夜色下悄悄的哭了,图片看起来是那么的悲怆。

有一天狮子累得起不来了,最先过来的猫看到狮子还在睡觉,大笑起来:“狮子你太幽默了,我还以为你真的在睡午觉呢。”狮子使出全身力气“嗷”的一声,脚蹬地面,结果倒了下去。狮子变成了一座金色的石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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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八 :儿童文学作品 童话《野天鹅》读后感

留在我记忆中的儿童文学作品

《野天鹅》

小时候住在外公家,外公家在农村,并且当时的条件也不能提供给我很多阅读儿童文学的机会,反而听得最多的是外婆讲的各种民间故事。后来有一天,小姑从城里给我带来一本书——《安徒生童话》。它跟外婆的故事太不一样,没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却有灰姑娘与王子的故事,没有小老鼠出嫁,却有小小的拇指姑娘的故事,没有八仙过海,却有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它仿佛打开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给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这些童话在我的童年里留下了它们各自绚烂的色彩,不夸张地说,它们温暖了我的略显灰色的并不怎么丰富的童年。当多年以后我再回过头去看那些篇章的时候,依然觉得有一种宁静温暖的感情在流淌。而这些篇章中,留在我记忆中最深的就是《野天鹅》。

首先,它给我展开了关于自然的广袤的想象。大海、原野、沼泽、森林。一切都显得那么广阔、神秘而又富有诗意。写艾丽莎在森林迷路之后,天黑了,她“在柔软的青苔上躺下来。”“她做完了晚祷以后,就把头枕在一个树根上休息。周围非常静寂,空气是温和的;在花丛中,在青苔里,闪着无数萤火虫的亮光,像绿色的火星一样。当她把第一根树枝轻轻地用手摇动一下的时候,这些闪着亮光的小虫就向她身上起来,像落下来的星星。”它还这样描写大海:“海滨是孤寂的。但是她一点也不觉得,因为海时时刻刻地在变幻——它在几点钟以内所起的变化,比那些美丽的湖泊在一年中所起的变化还要多。当一大块乌云飘过来的时候,那就好像海在说:“我也可以显得很阴暗呢。”随后风也吹起来了,浪也翻起了白花。不过当云块发出了霞光、风儿静下来的时候,海看起来就像一起玫瑰的花瓣:它一忽儿变绿,一忽儿变白。但是不管它变得怎样地安静,海滨一带还是有轻微的波动。海水这时在轻轻地向上升,像一个睡着了的婴孩的胸脯。”它在我的脑海里第一次留下了“海”的印象,对一个住在山村的女孩来说,海是一个遥远的梦。而多年以后,我终于亲眼看见了大海,内心的激动欢喜感动就跟我当年第一次看这童话书的心情一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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